医学参考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资料 > 医学参考资料 > 正文
藏传药擦
发布者: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4/2/5

藏传擦擦


“擦擦”一词据说是源于古印度中北部的方言,是藏语对梵语的音译,意思是“复制”,最早起源自印度,约七世纪传入西藏。擦擦是一种用范模脱制成小泥佛、小佛塔形象的脱模泥塑,一般用泥土脱制,有的烧制成陶,也有用药物、骨灰、铅铁等脱模而成。擦擦的大小不等,常见的高度约3—10厘米左右,最小的高仅1厘米,最大的高有40厘米之多。擦擦的形状有圆有方,有半圆,有上圆下方,也有相似于佛冠状的。擦擦的内容除各种各样的佛塔、经咒之外,还有佛祖释迦牟尼、观音菩萨、度母、本尊护法、高僧大德等。凡藏传佛教的各种神嗣与尊者几乎都有相应的擦擦,所以说擦擦在西藏可称是微缩的神佛世界,是一种藏传佛教的圣物。

常见药擦种类


1、泥擦:泥质有白色,红色,青灰色黑色等,相对其他材质比重较重。

2、骨擦:相对同体积泥擦质地较轻,常见为灰黄色。一般分为大师骨擦与普通人骨擦。

3、布擦:因为制作成分含有大量盐分和药物,擦擦制作好放置一段时间之后会有盐分结晶于表面之上舌舔有咸味。一般与之配套的还有大师衣袍僧帽。结晶后表面较为粗糙。药擦,藏药制成,或者药泥制成,遇疾病可食用。纯药常见为青黑色较多,药泥制有白色,砖红色。闻有药味。

4、七宝擦擦:七宝中除了金银其他材质磨成粉后掺入泥土均不明显,所以主要特征为通体布满金粉和银粉,闪闪发光,擦擦通体金银清晰可见。造型精美。

5、名擦:背后均有大师个人印鉴痕蜕、指纹或标记。或者藏文“擦”字。模具特制,造型精美。造像粉本质地优良。

 6、药擦:藏药制作,颜色棕红,传世多年依然有淡淡的藏药的香味。


 藏传药擦


藏传药擦是一种用多种名贵藏药制作的擦擦,过去只有西藏亚东东嘎寺内存有——亚东格西活佛制作这种擦擦,形状与一般擦擦没什么区别,只是颜色稍显紫红,因为该寺属格鲁教派,所以形象多为宗喀巴像。擦擦的下方或背面有藏文字样或其它印迹。因为这种擦擦完全选用多种珍稀藏药合成制作,其中有珍珠、玛瑙、藏红花等,所以此类擦擦也很稀有,而且它的数量还是有限的。它既是一种藏传佛教信仰的圣物,还具有防病健体的实用性,因而赢得人们的珍爱。据说这种“药擦”能调理多种病症,实际上它主要在对排毒消炎方面非常有效。信教人平时将其供奉在胸前的嘎乌中(西藏特有的一种放置护身符的金属小盒),既可防身避邪,也可在身体不适时取之服用。

药擦是极其罕见的,因配制方法一直是活佛师徒之间秘密传授,所以配方和制作工艺几近失传。据说在西藏只有亚东东嘎寺历代转世的格西活佛曾经制作过。传世品中尚有数量极微的“药擦”。成份类似于极品密宗藏药“然纳桑培”,都以金、银、珍珠、琥珀、血竭、珊瑚、松石、青金石等珍贵矿物藏药,结合活佛秘制的甘露丸,依藏医药工艺流程、宗教仪轨,精炼压制成型并可服用医病的擦擦,因其原料为藏药(或有藏药成份)而取名“药擦”。传世药擦制成的年代大多在明、清两代和民国时期。此种药擦带于身上,不仅平时可以护身,暗示自己抵挡邪气,若真遇疾患不测,便可作药物及时服用。很多药擦明显被掰掉了一角,且断裂处早非新痕,说明是治病救人时使用过。需要说明的是,传世药擦必须细分为两种,其一是纯名贵藏药制成的药擦;其二是用粘土调配药浆制成的,即藏药与泥掺拌而成,藏地常将此种材质的圆雕擦擦称为泥质药浆佛像。两种药擦的比重,观感都有分别。


药擦的制作工艺

(上师复古工艺研究)


 药擦的制作是纯手工的,机器是无法替代!除了传统擦擦制作仪轨外,药插擦在制作过程中需要持药师佛灌顶真言、药师佛心咒、六字大明咒、大白伞盖咒、宗喀巴心咒等等擦模佛像的咒语。

1、先取藏传甘露丸的原料甘露散干粉,再根据药擦的作用加配藏药粉末,合并放入和药袋中(切记不可加任何液体,否则最后会变成稀浆状的药泥,无法塑型成像)。


2、反复揉搓,依靠揉捏的压力~体温~至心持咒的加持力,干粉慢慢软化成团。

 

3、随着诸力加持,药团越来越软颜色也越来越深,最后袋内壁出现淡黄色液体(甘露)。



 4、停止揉捏,持药师心咒等密咒三遍,等甘露液再次被药团吸收完全后,轻揉药团至袋壁药面全部干净清爽,药擦团成!



 5、取活佛上师传承的擦模,如图明代铜制宗喀巴像,压制出模,持宗喀巴心咒七遍,药擦成!


 

6、将药擦装入药贴,即成药擦贴膜。

      

7、藏传药擦贴膜功效很高,外贴神阙穴,对发热、泄泻、中风、惊吓、血压、血糖都有着不可思议的加持作用。

友情链接:百度搜索龙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