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部医学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资料 > 掌部医学资料 > 正文
冠心病手诊辩证要点
发布者: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5

手诊在诊断冠心病时,观察整体手面,可见到整个手面油光,颜色稍红,或颜色稍暗。如果结合下面的手诊现象即可诊断清楚。
1 [离位] 中指、无名指下方出现杂乱纹理, 特别出现“米”状纹,尤其在智慧线末端,生命线末端都出现。
2 [明堂心区]有交叉纹,纹理多,田字纹、五角形纹、三角形纹。
3 [坎位] 出现小而独立的三角纹。
4 [神线]整个线上出现岛纹,尤其中指下更明显,在手心分开断裂,线上出现“十”、“米”字纹。过短,平直,粗壮或无力,不明显,弯垂。
5 [气线]成链状或断续有岛纹,在上面有五星文,十字纹,尤其在中指无名指下方的感情线上出现黑色斑点或暗斑或凹陷。感情线在中指,无名指下段,颜色灰暗或紫暗,为血液循环障碍,容易突发心脏病。
6 [精线]精线与神线相交的区段出现岛纹,菱形纹,五星纹,方框纹,井字纹。
7 其他:拇指指掌关节有岛纹,菱形纹;大拇指过短,过分坚硬;食指过度细长,或过度粗壮;中指苍白,细小,指掌比大于1;汤勺状指,壁虎状指,鼓槌指;明堂低陷,其余八区过度高耸。


 

友情链接:百度搜索龙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