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部医学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资料 > 掌部医学资料 > 正文
胆囊疾病手诊法
发布者:淮南市国立掌部医学研究所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21

临床发现,胆结石病症大多有遗传倾向。     

1.右手食指下掌面巽位驻扎方形纹、十字纹,或出现色斑;无名指细弱,第二指节纹处有褐斑,提示胆囊炎、胆息肉信号。     

2.若纹符明显,方内有“米、十、井”字纹,均提示胆结石症。     

3.若巽位皮厚而有光亮感,或此位皮皱又兼小凹凸状,提示胆切除史。只要提示胆囊发病倾向就行,不要过分强求结石有多大有几粒,否则就失去了手诊的临床意义。    

4.无名指瘦弱,手指背无名指第二节处有黑斑兼有硬皮。     

5.中年女性双手背有黑褐色素斑,或双手背皮肤几乎变成褐色,提示胆囊切除史。胆切除之人,要保持大肠畅通。美国一家科学杂志报道,胆切除后,由于胆汁持续不停渗入肠道,与细菌发生作用,会在肠内产生某种致癌物而易患肠癌,便秘为一大诱因。 

甲诊:     

1.中指甲面有链状纵纹,提示胆结石,纹短提示病轻。     

2.无名指甲面呈有格子样变化纹路,同时手指背第二节处均呈褐色,提示胆结石、胆管结石。胆结石患者大多脸下部宽,手粗、十指也短。     

3.小指指甲面有几条横沟,提示要注意预防胆囊疾病。     

附:光有预防疾病的积极性,而缺乏正确的指导和方法,也很难成功!胆囊疾病要忌食蛋黄,炎症发作时,忌吃带酸味水果,因为酸性收敛,能使胆道的括约肌收缩而加重胆囊疾病。     

胆结石(包括肾及尿道结石)食疗法:每日食50g左右黑木耳。因为黑木耳有降低胆固醇及血脂之作用,所含发酵素与植物碱物质有促进消化道与泌尿道等各种腺体分泌之特性,并同这些分泌物协同有化解结石之作用,使肠道润滑,结石不断缩小,排出体外,黑木耳所含的多种物质可剥脱分化浸蚀结石.



   

友情链接:百度搜索龙行天下